关于版权 使用权 署名权一点感悟

感谢!

渝禾:

(扶额)最近被一个主催(?)给糊弄的非常悲催----所以推给画手们看。

my的小蚂蚁:

没怎么接过稿子,但这些事项我以后一定要注意啊!

的确现在作业多了自己喜欢画画的东西也不多,何况在接稿子肯定更新的更少,我还是珍惜现在的自由画画时间吧orz

Yuki。:

喵合作用:

————请所有转载此文的亲们,删除之前那篇,转修改后这篇,之前那篇中某些内容可能对本人产生不良影响。仅在lofter转发,请勿转到微博!谢谢!

今天特地写下这个,是希望有画画的童鞋们(也像我这样版权意识淡薄的)

看到此文时,在接商稿时需要留意的地方。

经验有限,没说对的地方希望别介意。杂志出版社等纸媒我接触不多。

话有点多,请耐心看完。


我大学时期就开始接商稿了,设计和服装效果图居多,插画偏少。

那时候都以为,商稿就是一锤子买卖,对方给钱,我给稿。思维简单天真。

而且,我不能以任何形式发表,不能发网上。

时光荏苒,当电脑里,各种工作和活的文件夹越来越多,自己的作品基本没什么。

才发现,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大部分都献给了不能以自己名义发表,保密性质的所谓东西们。苦笑。(好吧,这只是感慨,入正题)

经过对合同的分析,以及网上资料,朋友们签合同的经验。


总结几点,给大家提醒:

1:对方一次性付钱,买的是作品使用权。使用权可以有时间限制的。几个月,几年,或者永久。最好把使用的范围确定。按时间还是按使用范围。这可以协商。你保证这个期限内不再商用,但可以在合同里说明,作者有权上传小图到网络进行自我宣传。

2:版权都在作者手里,要注意合同上这部分,有没有写到买断版权。(别随便down了网上模板,没注意看。就签了)如果对方要买断版权,那价格就不低了,自己要权衡。

3:要强调作者署名权,这是作者的基本权利。如果你的作品,都不敢说是你自己画的,那也太悲哀了。

4:没有经过公司公章的合同,仅签字是没有法律效应的。当然,很多插画根本不签合同,仅网上协商,但是一定要求对方预付报酬。30%~50%,尽量争取。很多JS,拖欠稿费,或者给稿了说不用玩消失,也有可能。

5:对方要求你画样稿,可能试了就没下文了。所以,这样稿是得一开始就谈好,样稿有报酬的。不能白画。你只有保护好自己,才能争取更多权益。

6:给对方看稿时,截图看小图,如果是不熟悉的刚开始合作,在对方确认稿件OK后,收到全款再发大图。除非是对方付款可信。

6:设计类一般都有规定,修改不超过三次。插画,也要提前说明,尽量控制修改次数。如果每次修改等于推翻重画,次数不少。那这种客户不要合作也罢。当然,很多公司都不接受,我给你钱了,你凭什么不改呢?你要用专业态度说明,这是行规。


希望大家手拉手团结起来,保护作者们的权益!

在天朝这个山寨大国,所有东西都可以随便拿来当素材,请大家保护好自己,明白商稿哪些权益是属于自己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—内牛满面的某人深夜写下此文。






评论
热度(19844)
  1. 共19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